咩儿

Andante favori in F, WoO 57 - Andante grazioso con moto - András Schiff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
*clavier sentiment*(黑白柔情) 之
贝多芬「F大调行板」
(
Andante favori  in F, WoO 57)

        1804年夏,路德维希·范·贝多芬(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.12.17-1827.3.26)完成了其著名的“华尔斯坦”奏鸣曲(Op. 53),极具难度的演奏技巧和乐曲所蕴含之深邃思想,揭开了乐圣中期创作(英雄时期)的序幕。
        作为最初次乐章的这阕行板,基于整部奏鸣曲的下属调F大调,舒缓动人的主题于3/8拍之上作回旋反复,以呼应“优雅而略显活泼”之表情提示,两段插部分别以切分音和断奏动机引导主题完成变奏,近十分钟的演奏时长被分割为三个关联递进的意象空间,宛若一幅素描小品般,勾勒出作曲家内心对“永恒爱人”之真切情感,韵律诗般的乐句诵读着真爱誓言,低音部的逐级推进更荡漾出思绪中的一波微澜......
        鉴于友人对这个乐章过于冗长之批评,向来固执己见的贝多芬竟罕见地接受,并以一段短小的柔板替换,以作首末乐章之过渡。而这个深得作曲家本人青睐,并时常于社交场合亲自弹奏的行板乐章,亦被作为一部独立的键盘作品,在奏鸣曲出版后的次年付梓,标题“心爱的行板”(Andante Favori)则出自作曲家的学生车尔尼。

演奏: 安德拉斯·席夫爵士***
        (Sir András Schiff)

评论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