咩儿

Mozart: Andante and Variations, K.501 - Peter Frankl、Tamás Vásáry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
*
clavier sentiment*(黑白柔情) 之
莫扎特「G大调行板与变奏」

(Andante & Variations for Piano Duet in G, K. 501)

        钢琴是沃尔夫冈·阿玛丢斯·莫扎特(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.1.27-1791.12.5)音乐创作的起点,在别人尚不识五谷的年纪,小神童就已在父亲指导下完成了首部钢琴作品。除了个别题献作品,其一生体裁广泛数量众多的钢琴曲,多是出于个人演奏需要而谱写,技巧上别出心裁,风格上独树一帜。
        钢琴四手联弹,伴随着(古)钢琴在社会精英阶层的普及而渐受青睐,两位演奏者(primo/secondo)在一架钢琴上分别弹奏乐曲的旋律及和弦,以心灵的交流达成彼此的默契。好友间自娱自乐且更为私密的属性,使得该类作品更具闲适优雅的沙龙情调和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。莫扎特最早的duet完成于他9岁那年,即随父巡演于伦敦期间,同南内尔组成的姐弟二重奏技惊四座,小莫扎特在放下小提琴时,亦会与姐姐临时搭档弹奏钢琴曲,一展他的指尖造诣。创作技巧的日臻娴熟,让莫扎特逐步将四手联弹拓展到奏鸣曲、赋格曲及幻想曲形式中,以更为多样的音乐语汇表述内心的喜怒哀乐。这首「G大调行板与变奏」是作曲家而立之年的创作,行板部呈现的主题朴实内敛,之后的五段变奏则以变化的音型和乐句表现出迥异情绪,或欢快俏皮,或忧郁沉静,恰若维也纳的惬意生活中偶尔泛起的忧愁波澜,却总在乐天的莫氏尾奏中得到最完美化解与平衡。
        推荐两位匈牙利钢琴大师的合作演绎,无懈可击的技巧下蕴含着最让人神迷的天真情趣,而这或也是困于物质需求却严重精神匮乏的现代人最渴望获得之“心灵鸡汤”吧!  

演奏: 彼得·弗兰寇***
        (Peter Frankl)
        塔马斯·瓦萨利***
        (Tamás Vásáry)

评论

热度(38)